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学术沙龙】第56期:心血管相关疾病

 

 

56期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学术沙龙于2015415日晚6:30在东单三条礼堂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肿瘤医院、基础所、药生所、动研所、工程所和生物所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围绕“心血管相关疾病”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医科院协和医院李梦涛教授、基础所杨隽教授和阜外医院王晓建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协和医院李梦涛教授在题为“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临床队列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结缔组织病在肺动脉高压领域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我国风湿病学界基于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CSTAR)的注册研究,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肺动脉高压的患病率、危险因素、预后因素、生物标志物的研究成果,同时提出了“治愈”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肺动脉高压的更高目标,领先国际发表了“中国成人系统性红斑狼疮相关肺动脉高压诊治共识”。李教授希望各位专家“各展所长,真诚合作”,齐心面对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这一医学挑战,用研究成果提高临床诊治水平、造福患者。

 

 

基础所杨隽教授作了题为“肺动脉高血压和骨形成蛋白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杨教授用动画形象地描述了肺动脉高血压形成过程中各种类型细胞的变化,介绍了遗传性肺动脉高血压与骨形成蛋白受体基因突变的相关性,揭示了肺动脉高血压中骨形成蛋白受体作用的下游关键基因并提出了“二重打击”假说。最后,杨教授探讨了肺动脉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现状以及基于干细胞的肺动脉高压治疗的新方案。其中杨教授提出的免疫抑制剂FK506BMPRII的调节作用及其应用于结缔组织相关肺动脉高压的见解为免疫风湿科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方案。

 

 

阜外医院王晓建副教授作了题为“肺血管病转化医学研究的初步探讨”的报告。王晓建副教授介绍了荆志成教授课题组转化医学的研究思路,以疾病及患者为起点,利用完善的肺动脉高压生物样本库,深入研究全基因组及表观遗传学、性激素、线粒体等在肺动脉高压形成、发展的作用,从中寻找新的致病基因、致病机制及治疗靶点。随后王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关于BMPR2基因的研究进展,多种生物标记物与肺动脉高压疾病严重程度的关系,以及伐地那非治疗肺动脉高压的机制探讨。王教授最后还向大家汇报了目前课题组有关肺动脉高压遗传学及组学的研究进展。

 

针对三位教授的报告,与会的各位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国家关于“精准医学”的策略,探讨了生物学标志物作为肺动脉高血压早期诊断和预后指标的重要性,临床与基础合作对于诊断和治疗肺动脉高血压的必要性;各类肺动脉高血压并发症的精细化分类以及精确治疗。本次沙龙加深了与会专家对肺动脉高血压的分子机理的认识以及医学诊断与治疗现状的了解,加强临床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合作交流,探讨了各课题组合作的可能。

下期学术沙龙主题是“肿瘤发生与转移研究新方向”,沙龙办公室邀请了医科院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和北京大学张宏权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术沙龙办公室 张华 郑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