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普及科学知识 传递舆论正能量—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防控科普团队

普及科学知识 传递舆论正能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防控科普团队

 

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防控科普团队是一支“元气满满”的队伍。这支队伍里,既有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文艺骨干,又有科普视频青春靓丽的女主角。但是一旦投入工作,他们秒变“严肃脸”,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展现出了不凡的专业与担当。

 

1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院校领导决定在院校《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平台统一对外发布专家问答。接到任务后,科普团队立即开始了紧张的筹备。他们中,有的孩子刚刚手术完需要妈妈的照顾,有的因双方老人就医每天要往返于家和医院,有的妻子即将临产需要丈夫的陪伴……但大家顾不上自己的事,毫不犹豫地投入工作。科普团队每天都要开展大量的媒体舆情分析、科普知识证据查询等工作,了解公众及媒体需求并进行专业整理,依托院校专家资源,充分发挥专家智慧,组织病毒学、流行病学及临床医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审核完善整理出的专业科普知识,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自1月22日到2月2日,科普团队组稿完成16期科普内容,在院校《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统一对外发布专家问答6期。发布内容被媒体多次转载,成为引导公众、稳定人心的重要科普来源之一。

 

2

 

在高效组织完成院校《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工作的同时,科普团队还策划制作了《办公防控指南要看完,疫情期间上班不太“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不一,免疫系统一语道破天机》等一系列科普短视频,在信息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后,被科协“科普中国”平台、健康时报、经济日报、央视频等主流媒体转发转载,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百姓健康》电视频道滚动播放。截至2月15日,播放量累计超过1180万次。《谣言粉碎机》《传染病发展史》《病毒与细菌,分清分不清!》等系列科普短视频作品,也将陆续制作发布。

 

3

 

由李扬、童惟依、侯震、邓靖飞、孙晓北、郎竞宁等同志组成的科普团队,以阐述科学事实,宣传科学知识为己任,舍小家为大家,稳人心扬正气,一直在努力。

(医学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