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由阜外医院牵头的国家课题 China PEACE 研究结果发表在《柳叶刀》引关注获2014年国内医学十大新闻第二名

 

 

2014年12月31日,由《中国医学论坛报》发起的2014年国内、国际医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蒋立新及其团队在国内牵头组织实施的“冠心病医疗结果评价和临床转化研究”(ChinaPEACE)急性心肌梗死回顾性研究结果于2014年6月在The Lancet先期在线发表,该研究的发表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成功入选2014年国内医学十大新闻并荣获第二名。

China PEACE是在国家卫计委“2012-2014年度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支持下,迄今为止我国冠心病领域最大规模的医疗结果评价研究。研究结果首次全面揭示2001-2011十年间我国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院内病死率和主要并发症无显著改善,诊疗过程中的不规范环节持续、普遍存在。该研究的设计方案,被审稿专家高度评价“此文流畅清晰的介绍了一个科学完善的研究设计。这项研究应成为其他低中等收入国家的范例”。评论员文章恰如其分地阐释了此项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上述结果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在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方面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应当将其珍视为挽救数以万计患者生命的契机”。

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基于China PEACE回顾性研究中所揭示的问题,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即于今年资助蒋立新教授团队在相同协作医院网络启动实施“冠心病医疗质量改善研究(China PEACE-II)”,该研究开创了我国医疗质量改善研究之先河,研究结果不仅将为改善无以数计冠心病患者预后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进一步优化我国现行冠心病临床路径和医疗质量评价标准等提供科学证据。

全文链接:http://www.cmt.com.cn/detail/684397.html

(阜外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