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2021年院校产业工作会在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召开

为落实院校与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共同签署的《共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和苏州基地建设,7月11日,在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院校产业工作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院校李青副院校长、王健伟副院校长、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赵桢副主任受邀出席会议,部分所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校产业处处长贾春岩主持。

image.png

刘桂生处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院校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要强化原始创新,为成果转化提供源头活水;做好平台建设,为产品和技术转化做好支撑;做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给科学家提供专业转化服务;推动各所院积极落实赋权改革工作,为科研人员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有更强的获得感;深刻理解卫生健康领域科研成果的公益属性,在推动公益性策略、公益性临床证据更好地转化成国家公共政策方面做出努力。  

image.png

李青副院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院校产业工作会在大力推进院校及各所院的产业工作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努力建设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的重要内容;二是落实总书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部署;三是落实总书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四是贯彻总书记关于把握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发展格局一系列重要新思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充分认识抓好院校产业工作的重要性,集中精力激发干劲,努力开创院校产业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会议安排了动物所、肿瘤医院GCP中心、生物所、整形医院、药物所、协和医院青创中心、血液病医院、阜外医院、校培训中心、皮肤病医院和药植所云南分所11家单位和机构分别在产业化资源情况、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等方面做交流发言,针对进一步推进赋权改革落地,如何规范企业改制和经营性资产管理,如何加强院校和所院两级联动,推进院校特色产业和集群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王健伟副院校长代表系统所全面介绍了系统所成立的背景和目前的运行管理及学科建设情况。系统所正积极利用较为先进的技术体系投身到苏州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希望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与院校内兄弟单位合作,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化,效益培训,医疗四个方面发力,把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真正做大做强,谋划美好的蓝图。

image.png

李青副院校长做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安排到位,报告质量较高,收获较为显著。院校及各所院作为医学科技创新和医学教育的国家队,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方面雄厚基础,院校及各所院需要积极加强交流。下一步院校产业工作主要瞄准两个着力点,一是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另一是规范和加强对院校所属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同时围绕两个重点方向做好政策制定、机制创立、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和资源协同五个方面的具体任务。要求产业处本次会议作为起点,为所院产业工作搭建平台,主题更聚焦、内容更精炼,成效更显著,将院校产业处打造成一支强有力的专业人才队伍。

image.png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会后各所院与会人员到系统所进行参观交流。

 文字|产业处 贾春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