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糖尿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年12月20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之际,由中心依托单位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承办的“汇聚智慧,共谋发展——2014年中国医学科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协和医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心成员单位的医科院各院所共200余名糖尿病相关领域的医务人员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糖尿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1

 

开幕式由中心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医科院规划处朱成斌副处长和北京协和医院科研处张烜处长分别代表医科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致辞。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结合近年来各自研究成果及国际前沿动态,为参会者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学术盛宴。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曾正陪、向红丁、邢小平、夏维波教授,医科院药物研究所申竹芳教授、阜外医院内分泌科陈燕燕教授分别担任学术报告的主持。会议间隙还进行了专家座谈会,国家卫计委科教司规划处李晔处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目前国家在慢性病研究方面科技政策的重大调整,充分肯定了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及自身优势,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意见和要求。

 

糖尿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2

 

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阜外医院内分泌科李光伟教授从著名的糖尿病预防研究——大庆研究的启示谈起,做了题为《中国糖尿病预防向何处去》的报告,李教授风趣的谈吐、形象的比喻和深刻的阐述让听众了解到当前糖尿病预防领域研究的最新趋势。药物所引进人才——美国加州大学李平平博士做了《炎症与胰岛素抵抗》的报告,介绍了炎症导致胰岛素抵抗的新通路——LTB4/BLT1通路,为研发新的胰岛素增敏剂提供了新思路。基础所生化系常永生研究员做了《肝脏糖脂代谢调控网络》的报告,使听众全面理解了肝脏糖脂代谢调控网络中各通路之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李玉秀教授在多年进行的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研究的基础上,做了《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研究进展》的报告,阐述了该型糖尿病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及其相关临床特征。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从“代谢记忆”假说,全面阐述了表观遗传学在糖尿病发生发展及其并发症发生中的作用,让听众深入了解了这一近年来糖尿病病因学研究的热门领域。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基于传统中药糖尿病血管病变新药研发的研究与思考》的报告,为糖尿病相关中药的研发展示了广阔前景。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赵维纲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葡萄糖钳夹技术的研究,做了《从转化医学角度看葡萄糖钳夹技术平台》的报告,使听众对该技术在评价人体胰岛素敏感性、分泌能力及新药评价中的应用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

 

糖尿病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3

 

会议结束时播放了我国著名糖尿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池芝盛教授的纪念短片,与会人员共同缅怀了老一辈医学家为我国糖尿病防治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心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期待明年大家再相聚。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李伟  李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