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2014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12月22 日,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科技管理工作研讨会议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西山园区成功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副院校长詹启敏院士、来自各所院的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杰青、长江学者等专家代表以及所院领导、科技处长和科管人员等150余人出席了会议。院校科技管理处张学处长主持会议。

 

2014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詹启敏副院校长首先在会上介绍了国家科技改革的总体情况。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国家历史发展的必然需求,根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他在讲话中还阐述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历程和今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以及对院校科技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新形势下,院校要有所作为,顺势而上,顺势而为,要有国家目标,瞄准国际前沿,在整个医学科技发展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各所院在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本单位科技发展的科研模式。张学处长在院校2014年科研工作总结中全面梳理了院校科技亮点工作,介绍了在成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和学术委员会在院校重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决策作用,并对2015年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

 

2014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2

 

 

今年科管工作会摈弃了以往各所院流水账式轮流依次汇报的模式,选取了三家医院和三个研究所就各自代表性的工作进行汇报。阜外医院顾东风副院长、肿瘤医院王明荣副院长、协和医院张抒扬副院长、药物研究院蒋建东院长、基础所王恒所长和病原所王健伟副所长分别以“努力创建国家水平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集基础预防临床于一体的医学创新体系建设”、“集多学科交互之力,探索协同创新之路”、“文化与科学”、“中青年人才引进与团队建设” 和“勇于担当,严格管理,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国家队科技支撑作用”为题,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本单位在特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会议还针对“科技体制创新中的政策支持与机制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所院合作与交流”和“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参会代表纷纷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院校今后的科技发展和科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依据。

2014院校科技管理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3

 

 

曹雪涛院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院校与所院目标一致,团结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曹院长指出,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内容丰富的科技管理工作会非常及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中,中国医学科学院要做医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各方面发挥医学国家队的作用。同时院校要有精品意识,走内涵发展道路,开展开创性工作,引领医学学科发展,为国家医学科学发展做出贡献。特别是在重大疾病机制研究、临床诊治防、药物研发和医疗设备设计等方面凝聚人才,彰显实力,打造品牌,发挥院校国家队的作用。曹雪涛院长还指出,科技管理人员是一支很重要的队伍,优秀的科管人才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研究落实科技法规政策、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绩效等方面都能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院校在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科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良的科管队伍,协同各所院提前做好应对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推动院校科技工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管理处/    李武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