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荣为首批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和救援分队

 

 

日前,按照《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二五”规划》的统一部署,为构建我国核辐射应急准备与响应国家能力体系,提高国家核辐射应急综合能力,经国家核辐射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研究决定,设立首批8支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以及13支救援分队,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荣为首批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和救援分队之一。

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国家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将承担国家核事故医学应急准备与响应涉及医学研究与技术支持任务,包括辐射损伤救治、公众辐射防护、应急心理援助、健康风险评估等核事故医学应急相关技术储备和科学研究等任务。形成核事故医学救援基础和临床救治技术研发平台,具备辐射损伤救治、心理援助和其他医学救援的技术支持能力。

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分队,将承担快速、就近支援所在区域(指驻地所在省及周边省份)核应急现场医学救援任务,具体承担指导并协助一线救援力量现场医学救治、伤员转运、个人受照剂量的监()测,受照人员的心理评估和干预等任务;根据需要担负跨区支援任务。具备实施核事故下医学救援和快速处置响应行动能力。

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荣为首批国家级核应急专业技术支持中心和救援分队,标志着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在国家核事故医学应急工作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关键作用,也势必促进放射医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核辐射事故医学应急和救援能力的提高,为我国核事业和核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提供了技术、设备、人才队伍储备全方位的保障。

 

(李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