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15年4月15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东单三条礼堂会议室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院校人力资源处侯健处长、徐秀珍副处长,规划发展处朱成斌副处长及京内外15位理事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人才与合作、创新与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1

 

曹雪涛院长代表医科院对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的成立及新当选的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以王健伟理事长代表的第一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及在医科院整体发展中起到的参谋助手作用给予充分肯定。曹院长对新一届联盟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曹院长指出,在联盟理事会过去两年的工作中,始终坚持创建联盟的初衷,在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如协和沙龙的成功举办)、在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管理和学术导向等医科院各项事业发展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联盟群体及各位理事自身得到了发展,比如新增长江学者4人、杰青4和万人计划获得者2人等等,在“求实科学家奖”等人才领域获得新突破。联盟章程逐步成熟完善,联盟的自身管理和运行形成机制,开始形成品牌效应,对活跃医科院内的青年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团结与成长等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曹院长对第二届理事会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联盟应站在国家医学科学发展战略及院校全面建设高度建言献策,谋划发展;进一步明确近、远期目标,围绕青年科学家成功的必需要素,展开讨论,砥砺前行,力争完成几件具有标志性的事情;二、联盟成员应把自己的专业融入医科院发展规划中,在较高层次展开思考和讨论,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结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三、牢固树立大人才观,遵照联盟章程,综合考虑医科院整体学科布局和年龄层次,聚集医科院更多年轻人才,壮大联盟作用;四、进一步扩大联盟在医科院外的交流,提高影响力,与一流的学术机构联合互动,举办研讨活动共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五、牢记联盟主旨,以提高学术水平为导向,团结一致,遵守纪律,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重大战略,为医科院和各单位发展积极工作,为联盟自身发展做有益的贡献。

 

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2

 

聆听了曹院长的讲话,与会的联盟理事一致表示深受鼓舞。吕滨理事长代表大家表态,本届联盟理事会一定按照医科院领导提出的上述方向制定工作目标,团结一致,多做实事,创新交流与会议模式,不辜负医科院领导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

 

应联盟理事会邀请,医科院人事处徐秀珍副处长就“多措并举加强院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主题,从院校基本情况、高层次人才队伍现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重要举措、实施成效以及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与各位理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理事们提出了“如何提高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品牌含金量的建议;提出“协和学者”分层次资助的建议;提出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育的建议;提出理事会协助人力资源处做院校各类人才“再评估”的建议。理事会还就在年底前吸纳10位年轻新理事的方案达成共识。

 

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3

 

在与会理事介绍完自己及其学术方向后,各位理事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一、实行“走出去”战略,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相关学术机构开展对等交流与调研,为院校发展战略提供“智库”作用;二、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结合联盟内部中青年科学家,在年内举办以“精准医学”为主题的青年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扩大院校和联盟的影响力;三、联盟成员组成若干专业工作小组,分赴国内相关著名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展示医科院青年科学家的风采,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进入院校深造开展科研工作,培养后备人才。

 

 

(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