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聚焦优秀少年 点亮医学梦想

王辰校长为北京四中2023级新生讲述医学之神圣

2023年9月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受邀参加北京四中2023级开学典礼,并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神圣的医学,向少年菁英传递“医学神圣,成就人生”的价值导向,为他们埋下选择学医、投身医学事业的理想种子。


270a02c4a52b4311a6b58b9e93bc4918.png


王辰校长围绕“健康与生命是人的终极利益”“医学为道、为学,卫生为路、为行,健康为本、为果”,简明清晰地讲解了医学的基本概念、学科构成和发展历程,深刻剖析了医学、卫生、健康三个各不相同却又紧密相连的概念,系统阐释了大医学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他表示,医学是多学、人学、至学,以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三大学科体系为基础。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是居主流、核心、前沿地位,关乎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社会文明和人类福祉的极致重要的社会会事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人类社会在经历以各种发展生产力的活动作为主要社会形态之后,衡量社会发展的标准已经从经济指标转为健康指标,人类社会形态也必将转为以人、人类的健康为目的的新的社会形态——健业社会。医学界与全社会应深刻理解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意义,践行“大医学、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促防诊控治康”六个领域,以“语药械食居环”六个“法宝”,知行合一地实施全面健康照护。医学教育界也要从过去主要培养“俯身救患者”的“临床医生”到今后培养兼可“举首助众生”的“医生”。人们要准确把握“天人合一”中蕴含的健康依存性,努力创造人、他人、群体、人类、众生、生态共同健康的健康大同世界。

王辰院校长回顾了协和医学院在我国提倡、传授和实践“科学医学”的百年历史,介绍了协和医学院引领的新百年医学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近年来,协和医学院注重承启文化,凝练协和核心文化要素,坚守“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秉持“悲悯、专注、自省”的校风,探索新医科建设等教育改革,肇启“4+4”医学教育模式,创立多学科多学校培养的“协和医班”,纳多学科背景者、爱医者、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努力培养“德厚、志远、才盛”的良医、上医、大医。

王辰校长寄语同学们,健康和生命是人的终极利益,照护健康和生命的医学一直是人类最高尚的职业、行业,二十一世纪是医学和生命科学的世纪。古已有训:心不近佛、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学医是情感最堪寄托,能力最堪展现,可使人生最臻圆满的选择。希望同学们存悲悯之心,以“万学万策万行务健康”的宏阔视野,在未来的学业生涯中更多关注与自己、家人、民众、人类休戚相关的医学、卫生和健康问题,更欢迎大家报考协和医学院,共同投身这一为人类谋健康生命福祉的伟大事业。

北京四中百年来坚守育人初心和家国情怀,在教育界享有盛誉。“开学第一课”由北京四中高一年级邱慈同学主持。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常务副校长常菁、2023级初高中一年级师生等现场聆听了这堂医学导论课。参会师生表示,王辰院士内容丰富、娓娓道来的讲授,兼具大医生的深度思考和大先生的悲悯情怀,令人高山仰止,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大医学、大卫生、大健康”的理解,更激发了他们对医学的向往和憧憬,相信将有更多优秀学生在未来进一步关注医学,并选择学习和从事医学。


247d36df0fe343b28179a4382ebbc953.png


优秀人才是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优秀人才是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协和医学院近年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学校举办白岩松对话医院院长、对话大学校长的《学医》系列访谈等活动,组织校领导、招办主任和教师等宣讲医学,介绍协和医学院,力争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医学知识与学校介绍,激发优秀中学生的医学梦想,吸引青少年才俊报考医学院校,优异者报考协和医学院,为未来培养医学领军人才。经多方努力,医学院校的生源质量和医学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协和医学院的高考招生分数线位居顶尖大学优势学科的最前列,在医学院校中一直远居首位。协和的医学招生宣传工作不仅为自身凝聚了最优秀学子,而且据多所医学院校反映,有力促进了国内医学院校整体招生质量的提升,为未来国家医学事业大发展积蓄了优质有生力量。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