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刚性防控,柔性服务——记关键时刻彰显担当的战“疫”志愿者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基础所(院)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系统学生数量最多、住处最分散和人员最复杂的非医疗机构,管控局面更为复杂,管控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紧张疫情形势,所院全体师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所院号召,战“疫”志愿服务队伍迅速集结而成,用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闪电成立“疫”线工作队,为学生提供暖心保障

5月20日晚,基础所(院)研究生居住的北方佳苑宿舍突发紧急情况,按照属地要求,420余师生原地健康观察4天。解决好物资保障、师生用餐等问题成为基础所(院)疫情防控工作首要任务。根据所院统一部署,在所院值守,一同被隔离在北方佳苑的13名职工在第一时间就地成立“520”工作组,安全有序地为学生提供好各项服务。

“六层餐还剩28份”“七层开始配送”“筷子够不够”“4份特殊餐还没到,领的时候注意一下房间”,“520”工作群中一段简短的对话,正是工作组认真负责、有效沟通的缩影。为及时为同学们送上餐食,工作组制定任务分工,制定学生台账、送餐统计表并及时动态更新,安排专人对接所院餐食配送组,保证饭菜及时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46aac3a658304a90bcf19db8e31c4374.png


工作组配送早餐


075e5e58973f4f7eb0e76f95f64f40e6.png

组织学生核酸检测


除配餐组外,工作组还负责学生保障、快递收发、科技保障、核酸检测等,全力为学生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暖心服务。



迅速集结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所院安全保驾护航

面对东城区突发疫情,所院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力量,所院面向全体教职工征集疫情防控志愿者,24小时驻所一周开展工作。仅半天时间,就有35名职工踊跃报名。目前,第一批22名志愿者已到岗,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安全巡查等各项工作。

为北方佳苑师生送餐、配送快递,是志愿服务队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服务队为提高送餐效率、保障送餐安排,制定统一取餐和为住宿学生送餐标准操作程序,完善取餐送餐流程,有效对接北方佳苑工作组,第一时间为学生送上有速度、有温度的餐食。

02f56f4553b94e3fb6bd72e4291bdb62.png

志愿服务队送餐组到北方佳苑送餐,餐车第一时间消毒


所院作为科研教学单位,保障基本科研业务,保证实验室安全,是支援服务队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服务队到岗后,第一时间进行职责分工,每人负责吴宪大楼、可胜大楼一个楼层的安全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课题组排查解决,为所院安全保驾护航。


d3f8652824974febb775b166b9291146.png

深夜,志愿服务队仍在开展安全巡查


研究生会密切配合工作,为师生沟通搭建桥梁

工作组与志愿服务队用高标准的工作程序、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北方佳苑同学们的认可与肯定。研究生会积极行动,配合教育处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请目前还在实验室的北方佳苑学生尽快把自己的位置报给辅导员。还望同学们保持冷静,耐心等待结果。”“现需了解大家晚饭想吃什么水果,喝什么酸奶或饮料,请在群内回复”,一次次通知和消息快速收集着同学们的意愿、倾听着同学们的心声并反馈给老师,保证通知的覆盖性和时效性,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注同学,快速搭建了师生间沟通的坚固桥梁。

师生聚力击长空,扁舟共济与君同。“520”工作组、志愿服务队、研究生会三支队伍,闻令而动、尽锐出击,以“刚性防控”保障师生,以“柔性服务”感动师生,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彰显了基础所人的精神与担当。



供稿:基础所(院)党办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