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院校领导与学生共叙疫情防控

“能不能延长用餐时间?”

“想吃水果买不到怎么办?”

“能否扩大一些运动场地?”

2022年5月20日上午,疫情防控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院校领导与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ee1e61b91e44450589cccaa4bb5d2cf2.png

64697a59ea114cc785e201cd63d29e76.png


“我们很心疼同学们,疫情给大家的上课、见习、实习、生活等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当下北京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学校会用最诚恳的态度、最务实的做法,和大家共同面对。”

王辰院校长表示,座谈会的召开,就是为了让大家坦率沟通,彼此理解,共克时艰。学校高度重视同学们的诉求,进一步采取行动,不断适应新的抗疫形势的新挑战。一是坚持诚恳是最关键的态度。院校各所院、各部门要以诚恳积极的态度,倾听同学们遇到的现实困难,尽快研究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科学合理的防控方案,并予以贯彻落实。二是以爱为基本出发点。作为社会有机组成部分,医科院和协和医学院能够贡献于社会、国家之处,就包括培养真正有志向、有才华的医学人才。母校对学生怀有浓厚的关爱之情,学生对母校、对老师也同样感情深厚。我们彼此要珍视这份真挚的情感,积极主动作为。三是在爱的情感基础上,要切实采取务实的行动。捋清捋细同学们在上课、见习、实习、答辩、生活、就医等方面的问题,采取积极而非推诿的态度,一一处理解决。学校立即设置学生热线和辅导员热线,及时听取反馈学生诉求,建立师生间良好的沟通机制。王辰院校长对同学们提出理性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每个人都是体系的组成部分,面对现实状况,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共同面对困难,同心协力,形成相互理解、尊重的氛围,共同承担好对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使命。学校一定会尽现实可能照顾好同学,同时推进体系的完善。

学生代表临床医学八年制2017级学生代寰宇、协和医院2019级博士生常健博、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李祎思详细反映了校园封控期间,同学们在就餐种类与时间、宿舍卫生环境、网络速率设置、图书馆实验室等空间进入、运动场所安排、就医政策以及政策通报等方面的困难。同学们对校领导、学校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关口的辛勤工作、关心照顾表示感谢,围绕如何创新举措保障学生的就读、就医、就餐、运动等方面需求,如何创新师生间沟通渠道、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如何增进协和人情感认同等话题提出建议。

姚建红书记听取发言后指出,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高,近期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希望大家认识到严格的管控措施是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他十分感谢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院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将协调有关部门,系统研究、及时解决食堂就餐、网速、就医、见习等方面的问题,在遵守国家及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完成正常的学习学业生活。


6ea255470eca40cbbfa470e5f85f11ec.png


2014级八年制辅导员李珈瑶、基础所研究生辅导员田紫嫣、护理学院辅导员王晓婷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进行交流。他们表示,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应当关心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反馈沟通同学们的难题和困境,动员力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共同营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校园氛围。


7e003e61ee8643a4ba1642d7bf9ad5f7.png


后勤管理部门、安全保卫部门代表米向乾、韩杰伟介绍了疫情以来,院校及时跟进学生需求,增加水果售卖种类与时间、安排食堂夜宵窗口服务,分时分段保障核酸检测,加强培训保障学校安保数量与质量等各方面工作。学生处、研究生院、行政后勤处、保卫处负责人表示,将用心倾听同学们的需求建议,持续优化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尽可能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最大便利。

院校领导李青副院校长、王健伟副院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云峰副书记主持。院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