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两会视点】全国政协委员张澍:加强中青年健康管理

【两会视点】全国政协委员张澍:加强中青年健康管理

 

“当代中青年,左手扛事业、右手担家庭。没有强健的体魄,很难挑起这两副重担。为小家幸福安康的基本条件是中青年的健康,为大家繁荣昌盛的基本条件也是中青年的健康。因此上到国家、政府,下到企业、个人均应关注并加强中青年的健康管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主任张澍表示。

 

 

健康是中青年奋进的资本。然而现实中,中青年“过劳死”的新闻频见报端。

《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中提到:中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约6成人处于过劳状态。更可怕的是,各种重大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也呈年轻化趋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年龄小于60岁者已超过半数,中青年心肌梗死发病者10%左右表现为猝死。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中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吃高油高盐的外卖食品、缺乏活动久坐不动、吸烟等所导致的。

张澍建议,政府、社会、企业及个人在加强中青年的健康管理中应合力形成一个组合拳,达到实施效果。具体建议如下:

一、完善中青年疾病流行流行病学调查。充分了解当下我国中青年人群各类疾病的患病率和特点,为制定卫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社会和制度层面的倒逼,加大健康知识的普及。首先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时代各种途径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知识入脑入心。其次,要推广适宜的技术和方法,开发各类健康支持性APP,使广大群众日常的健康行为可操作、易感受,行为效果可感知、可量化。

三、加强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制定职工健康计划,完善健身硬件设施,多途径加强员工体检,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企业应采集员工的健康信息数据,建立健康电子档案,提供方便快捷的健康咨询通道。通过多种形式纠正员工的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提供饮食和运动指导,并对不同危险因素实施个体化的制定。此外企业应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时间。工作繁忙,更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提倡领导带头休假,“5+2,白加黑不值得宣扬”。

四、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个人应主动体检,加强体育锻炼,饮食起居规律要养成符合家庭特点和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方式。身体健康的状况也要作为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部分。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供稿|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