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推动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发展,院士专家这样说

3e5dfb10fb984447ad982c4def4c8542.png


2022年11月19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承办,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肿瘤医院等八家医院护理部协办的中国护理学科发展大会在线上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协同创新融合 共谋学科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现整理王辰、刘德培、吴欣娟等专家主旨报告要点如下:



推动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发展


b9ae5a014f544acab694d65e8963369c.png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

当今,医学已发生现代转型,着眼点已不仅是解除疾病造成的苦痛,而是上升到从更高的层面维护健康这一人的终极利益。协和医学院对医学的定义是:医学是(在疾病状态下)恢复、(在高危状态下)维护、(在健康状态下)增强人的健康的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体系。护理学界要积极推动护理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作为医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护理强调对人进行全身心的照护。护理在各项社会事业中所占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护士是照护人类之士,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体现伟大。人生要得其圆满,身边最缺不得的人之一就是护士,而医生和护士是照顾人生使之圆满的最重要的力量。护理界应当积极倡行群医学理念并切实付诸实践:“既能俯身救患者,也善举首助众生。”

作为人类健康的责任担当者,护理界应当有全球视野,历史眼光。如果真想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作为一个有自信的、有抱负的学科,其实应该更多地看到问题,要从护理学学科建设的理论思考上,从我们如何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护理上,从护理学界怎么既服务社会,也要得到社会的滋养上---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护理职业路径应该更加宽广深远。



护理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


1223238e2713493ba6c2cb0dd19aee7c.png

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

随着医疗服务的模式转变,即从单一的疾病医疗模式转变成复合的医疗健康促进的模式,护士的工作场所和角色发生了变化。从空间的角度来说,护士从医院走向社区、家庭、学校、养老院等疾病预防各个场所和部门。从作用来讲,通过健康促进最大限度地恢复生理心理健康,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和再发生。护理由此进入了健康促进领域的前沿阵地,护士在健康促进中也不再仅仅是执行的角色,而是在决策和创新上成为独立的专职人员。

护理参与了维护全生命周期的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护理教育者要思考如何培养学生健康促进的能力,增强学生评判性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未来护理工作要回应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健康中国2030,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面、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人才筑基、创新驱动”:推动中国护理学科建设纵深发展

0f38e3c56c9e46019c401e8f1d3f3c18.png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教授

“十一五”以来,我国护士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特别在护士数量、医护比例、学历层次、在职培训、专科护士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目前,我国注册护士数超过500万,约占全球注册护士总数四分之一,成为全球注册护士数量最多的国家。2021年,千人口护士数达到了3.56,医护比例倒置得到了根本扭转。

目前,护士在创新护理模式、多学科团队、延伸护理中取得突破,护理工作室、专科护理门诊的开设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便利、可及、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人才筑基、创新驱动”,下一步,希望在持续提升护士数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加产学研一体化融合方面继续深度推进。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护理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供稿:供稿|新闻中心 护理学院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