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药物所王琰研究员主编、蒋建东院士主审的我国第一部肠道菌代谢药物专著《肠道菌与药物代谢》一书正式出版

2022年5月15日,由药物所王琰研究员主编、蒋建东院士主审的我国第一部肠道菌代谢药物专著─《肠道菌与药物代谢》一书正式出版。

人体肠道中寄居着约1000种细菌,其数量是人体细胞数量的10倍,所包含的基因比人体基因多100倍。肠道菌群与宿主的共生关系是细菌与人类亿万年共同进化的结果。多年前研究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类疾病患者人群的肠道菌群结构与健康人群不同,但是未能确定肠道菌群的变化与代谢类疾病发生之间的因果关系。近年来,肠道微生物与健康关系的研究迅猛发展,科学家相继发现多种疾病的发生与肠道菌密切相关。

药物与肠道微生物关系的研究起步较晚主要原因是研究技术手段不足。另外,可能还因为人们对肠道微生物这个“隐形器官”的作用知之甚少,加之与肝脏代谢差别非常明显。药物口服后遇到的第一个体内“代谢器官”就是肠道菌,这将可能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与代谢,及其与宿主原有的共生关系。“药物-肠道菌-宿主”这三者之间究竟存在什么样的关系?肠道菌是如何影响药物的代谢、药效及安全性?这都是亟待回答的科学问题,尤其对难吸收天然药物和中药的研究更为重要。

药物所王琰研究员组织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历时两年五个月,共同编写了《肠道菌与药物代谢》专著。该书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肠道菌代谢药物的专业书籍,包括总论和各论全书共13 章,近40万字。总论分为 7 章,详细介绍了研究理论、方法和技术;各论分为 6 章,重点展示了作者团队10 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小檗碱的代谢及与肠道菌相互作用等)。


 该书从撰写到出版,得到了学术界多位院士、专家、同仁们的悉心指导,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校及药物所相关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书中呈现的成果,曾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No.2018ZX09711001-002-002),“十三五”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No.2016-I2M-3-011),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573493,81973290,82173888)等基金资助,在此一并致谢。


供稿:药物所

编辑:戴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