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社会人士代表张瀚中在协和医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愿天下医学生成为我们从身体到心理上的倚赖

c4c61f44c9034348996015a9f48d476b.pn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张瀚中,一名即将毕业的数学专业研究生。非常荣幸能作为社会代表分享属于我和医护人员的故事。2013年,我由于腿部受伤疗养不当,患上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并确诊了抗磷脂综合征,这些疾病的名字或许对在座的大部分同学们有些陌生,但对于当时那个在数学课上满脑子都是刚刚投出的三分球的初中孩子而言,它们剥夺的是我奔跑的权利。三年后,又因为它们,我意外确诊了肺栓塞,对于那个才接受现实,准备以徒步丈量世界的高中少年而言,它剥夺的是我正常生活,乃至正常呼吸的权利。在当时的判断下,可能此时的我已无法离开两平米的床榻。

我能站在这里,要感谢在生病后遇到的医生们。那时的我,对于自己身患的疾病,未来的治疗,都一无所知。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我惴惴不安并一度对治疗失去信心。但主治医生从未放弃过我,他们不厌其烦地为我讲解手术方案。不仅如此,当我站在病房的窗前望着楼下奔跑的人们,对命运的不公怨声载道的时候,我的主治医生和蔼又坚定地告诉我,他们有信心帮助我回到正常的生活。2017年1月11日的清晨,我被推进了手术室,经历了十个小时的手术,又先后在ICU和普通病房恢复了十余天,在医生和护士的悉心照料下,我康复出院。仅仅五百天后,2018年6月7日,像今年在座的各位一般,我如约踏上了高考的考场,如愿成为了一名数学系学生。本科四年,一直到我去年出国攻读研究生,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们对我就如同对自己的孩子一般,无微不至的叮咛从未缺席过,正是这样的关怀,助力我以最快的速度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而当我回顾过去的几年时,常常想起那时我的主治医生笃定的眼神与话语,这背后,是他们日复一日辛劳的学习积累,是每次他们用汗牛充栋的专业知识为我商讨的诊疗方案,这无疑都让我感到信任且踏实。我们可以放心地将自己的身体健康寄希望于深耕现代医学,一袭白衣,奋战于生死线上的医护人员们。今天,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之外的社会人士代表,我们最期望的,莫过于在座的各位、天下的医学生都能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栋梁之才,能像助我康复的医护人员们一般,成为我们从身体到心理上的倚赖。也希望你们得以攻克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研究出副作用更小,效果更佳的普惠大众的药物,让大家都像我一般,切身感受到医学对于我们健康的全方位照护。在此,我向协和医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表达深深的敬意,与最诚挚的感谢。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学业有成,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