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协和医班”新生代表刘丰恺在协和医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医之为道,非博不能致其得

c67204774bcc423a91a938fd0fc6b23a.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北京理工大学“协和医班”2023级新生刘丰恺。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协和医班”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进入我国医学学习的最高殿堂——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万千学子的梦想。成长之路,师长为伴,也请允许我代表协和医班新生对给予我们关心与帮助的老师和家人们表达最真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我来自于山东烟台,虽然并非出自医学世家,但我祖父曾是乡里受人尊敬的赤脚医生,获得过“十佳乡村医生”称号,受其影响,从小我便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立志要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医学进步带来更广阔前景,我逐渐明白,医学并非仅是临床医生,更需要医学工程师、药学家、群医学家、公共卫生专家、卫生管理专家等“大医学”人才,正所谓“万学归医”。

犹记得2个月前,高考成绩刚刚出来,当看到协和医学院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创办“协和医班”的消息,对于像我这样渴望进入医学交叉领域的学生而言,如沐春风,在详细了解协和医班“4+4”的培养模式和办学特点后,我便毅然报名,立志为祖国“新医科”事业尽绵薄之力。

协和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是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领衔医学教育机构。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理工科的实力尤其强劲。两校联合创办“协和医班”实为“新工科”和“新医科”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这一举措,也恰好符合目前“医工交叉”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趋势,“医工交叉”是健康中国的需求、人类医学发展的需求,也是我在“协和医班”中最感兴趣的方向,在这其中,我最希望在医疗机器人领域深入学习研究。将来,研发出能源充足、准确性高、可控性强的微纳机器人,能够克服生理屏障与肿瘤免疫微环境抑制,安全地进入人体,由内而外,精确地解决脑血栓、冠心病等许多当下传统外科手术难以根本解决的问题。

今天,身处协和青砖碧瓦的九号院,我感受到了百年名校的深厚底蕴,作为“协和医班”新生,在两校“尊科学济人道”和“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育人氛围熏陶下,我们在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做到能吃苦、肯奋斗、勤思考、多动手,将所学知识在医学实践中融会贯通,全体同学必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李宗恩、林巧稚、徐特立、毛二可等无数来自协和、北理工的大先生为榜样,刻苦奋斗,力争上游,成为一名真正以天下为己任的医学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