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宣讲大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宣讲大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中心”和“医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医院“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工作,2021年2月25日医院召开2021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宣讲大会。

医院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组长胡盛寿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强调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紧迫性,并阐述医院的相关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胡院长指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今,科技创新在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科技成果转化在影响现代医学模式转变、实现疾病救治和疾病预防中展现出了强大能量。在这种背景下,基层单位医务工作者就如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开展诸多思考。

 

 

胡院长指出,心血管疾病诊治仍然以化学合成药品为主,且高端介入材料很大比例来自西方。为了扭转此被动局面,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改革科技发展体制机制,组织行业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研发。目前,国产介入耗材及人工心脏陆续投入使用并已逐步占据主流市场。

胡院长回顾了医院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先行者的光辉历史,阐述医院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新进展,目前西山基地二期建设、心血管医学创新工程中心(实现医工结合)建设稳步推进,无疑将极大助力中国原创性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发展。

 

 

李青副院校长对阜外医院在成果转化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展现出的蓬勃发展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式方法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阜外医院作为顶尖的公立医院,要受到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的限制,需要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成果向应用的迈进。方法就是发挥医院优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李院校长进一步指出,院校今年主抓科技人员科技成果的赋权改革,即科技成果的所有人拥有对成果的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他表示对阜外医院给予厚望,希望阜外医院在胡院长的领导下,在赋权改革中做出实际行动,成为开创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代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研究部刘云中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中国康复技术转化与发展促进会杨涵副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产业处贾春岩处长、北医三院创新转化中心姜雪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陈柏强主任、中国医学创新联盟执行张宁秘书长分别从政策层面、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宣讲和分享,启发了广大参会者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思路,熟悉了相关政策,并激发了参与的热情、凝聚了共识。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任重道远,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将在领导小组的带领下,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以提升医院创新能力,促进医院由单纯性医疗中心向医学中心转变。

医院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组员及各临床中心正副主任、西山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图|阜外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