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北京协和医学院吴皓校友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4月29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新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84位。其中外籍院士21位,来自15个不同国家。在此次新增院士名单中,华人学者共有7人入选,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吴皓获此殊荣。

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于1863年由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宣布成立。由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和美国医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三部分组成。现有2250名成员,其中有452名外籍院士(即拥有除美国以外国籍的学者),大约有200名院士获得过诺贝尔奖。曾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时称北平协和医学院)担任过生理学系主任的校友林可胜教授于194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吴皓校友于1982年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主攻临床医学。之后,吴皓校友在美国普渡大学迈克尔·罗斯曼(Michael Rossmann)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于1992年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并开始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吴皓校友被聘为哈佛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及分子药理学教授,并担任波士顿儿童医院高级研究员,2014年被聘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皓校友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天然免疫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主要通过x-射线晶体衍射和电子显微镜解析免疫相关蛋白结构,从而阐释免疫受体尤其是天然免疫受体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

院校领导得知吴皓校友获此殊荣,特意发去贺信,对她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未来能与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创母校辉煌。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