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院校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人员与大师讲堂主讲者美国Charles David Allis院士座谈交流

 

 

2015年5月20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洛克菲勒大学染色质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实验室主任Charles David Allis教授访问院校,并在大师讲堂作学术报告之后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部分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交流科研进展、治学体会。曹雪涛院长、刘德培院士参加了座谈。

IMG_1722_青年联盟

Allis教授是表观遗传学领域的奠基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专注于组蛋白与染色质的研究,是表观遗传学领域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他睿智、儒雅、谦和而富有亲和力,与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中肯而亲切。座谈中,多位青年学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并向Allis教授请教了学术和专业方面的问题。Allis教授一一作了耐心解答,并坦诚发表了自己的指导意见。除了专业领域的讨论,Allis教授还与青年学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指出从研究兴趣出发而不是凭借“传统名校”和“著名实验室”,即使研究方向不一定在初期被人接受,但是通过长期对科学的执着追求还是能够最终做出开创性研究成果。

IMG_1740联盟合影(1)

通过一个小时热烈的座谈,青年科研人员从Allis教授的亲身经历中进一步体会到科研道路的曲折性,激励他们更加坚定了对科学的信仰,也使他们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是艰苦而快乐的,只有凭着对科学的热爱、尊重和坚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做出更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Charles David Allis教授毕业于印第安纳大学,其主要学术成就是发现了组蛋白乙酰转移酶,提出“不改变DNA而通过改变DNA所缠绕的组蛋白修饰可以调控基因的表达”这一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组蛋白密码假说”,打破了组蛋白仅是DNA缠绕的一个被动的结构蛋白这一传统认识。该里程碑的研究成果于1996年在Cell杂志上发表,奠定了表观遗传学研究的基础,标志着表观遗传学这一重要领域的创建与开始。

(青年科学家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