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院校召开加强实验室活动及相关问题管理专项培训会

院校召开加强实验室活动及相关问题管理专项培训会

 

3月2日,为进一步加强院校实验室活动及相关问题管理工作,特别是涉及新冠病毒和高致病性病原体的管理工作,院校在线上召开了加强实验室活动及相关问题管理专项培训会。

王辰院校长对此次培训会给予高度重视,特别强调实验室安全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微杜渐。

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宋玫处长、北京市疾控中心陈丽娟主任医师、院校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任丽丽研究员结合新冠病毒研究分别从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要求、新冠病毒实验室环境及风险评估、病毒基因分子操作过程中的风险点等方面给大家详细解读。

培训会上,王云峰副书记要求,各所院要统一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及相关问题管理的认识,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抓好科研管理的同时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生产管理。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形成安全工作全链条管理机制。院校全体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定。

王健伟副院校长总结强调,各所院要压实实验室安全及相关问题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类实验室的全方位管理,要立即开展全面摸底及专项整治,防范一切风险漏洞。要加强实验活动管理,严格履行报批、备案和监管程序,做好实验人员防护、健康监测及后续培训考核。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及相关问题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实验室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本次培训会是今年院校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强化院校所有人的安全意识,持续提升院校相关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强科研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营造安全有序的教研工作氛围。

科技管理处王卫副处长主持培训会,各所院从事新冠病毒和高致病性病原体研究的研究人员(包括研究生)、院校机关和各所院实验室管理人员等800多人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文字|科技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