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顾健人

8d1a71caa946420b86e5349a66cd91be.png

顾健人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肿瘤研究所名誉所长顾健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2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顾健人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顾健人学部委员是我国癌相关基因及基因治疗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提出了肿瘤是一种系统性疾病的概念。他长期从事肝癌发生的分子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肝癌的活化癌基因谱,首次在国内建立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技术等。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获首届上海市科技功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58个和美国专利4个。他关心并积极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顾健人学部委员一生政治信念坚定,忠于党,热爱祖国。他作为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先行者,肿瘤系统医学的倡导者,勇攀科学高峰,追求创新卓越;他心胸豁达,无私奉献,追逐平淡之美;他为人师表,提携后学,春晖遍四方。他上下求索的学术意志、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楷模。顾健人学部委员的逝世,是我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斯人已逝,风范永存!

顾健人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