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桑国卫

image.png

桑国卫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因病于2023年12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桑国卫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桑国卫学部委员是我国著名的临床药理学家及医学卫生健康领域的战略科学家,致力于中国医药研发、行业管理50余载。他对长效甾体避孕药、抗孕激素复方庚炔诺酮及抗菌类中药作了系统研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他在新药的安全性评价、质量控制和临床试验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中国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GLP、GCP平台。曾担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技术总师,为建立国家医药创新体系,加强国家创新药物研究能力及研发平台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项,国际药学联合会药学科学终身成就奖,中国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及其他多项省部级奖项等。

桑国卫学部委员热爱祖国,怀揣“医药创新强国梦”,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对数种药物药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充分挖掘药效性和安全性。他带领医药学界加强顶层设计,多次谏言药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营造新药创制的优良环境生态,引领我国新药从仿制到创制,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谱写了药学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他以国家和人民重大需求为己任,致力于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新药产品,发出“为人民服务”时代最强音。他崇高的政治品格、海纳百川的胸怀、追求卓越的学术风范、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是科技工作者的楷模和典范。桑国卫学部委员的逝世是我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斯人已逝,风范永存,高山仰止,新药永青!

桑国卫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