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曾毅

曾毅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曾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曾毅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曾毅学部委员长期致力于病毒学研究,是我国著名的病毒学家。1973年后主要研究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建立了一系列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方法,已在国内广泛应用,使鼻咽癌的早期诊断率从20-30%提高到80-90%,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发现了EB病毒诱发人鼻咽癌的直接证据,同时也提供了研究鼻咽癌病因的多因素和作用机制的模型。1984年起开展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AIDS)的研究,证明了1982年HIV随血液制品传入我国。1987年分离到第一个中国的HIV-1毒株,建立了HIV的快速诊断方法。发现一些中草药有较高的抑制HIV复制的作用。研制的治疗艾滋病中药、HIV治疗性疫苗已获批进行临床试验。此外在国内首次应用人羊膜细胞培养病毒;进行脊髓灰质炎病毒型别的流行病学调查;对各种肠道病毒进行分离鉴定和抗体测定,了解其在我国流行情况;参加我国首次脊髓灰质炎病毒减毒活疫苗的免疫工作并获得成功;首次在国内建立麻疹病毒血凝抑制试验测定抗体的方法并应用于麻疹疫苗效果的测定;在我国首次鸡白血病病毒的检测方法,提出应用无白血病病毒的鸡胚制备生物制品。

曾毅学部委员学生时代即投身革命,一生爱国奉献,始终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他曾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严于律己,无私奉献,为我国预防医学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他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淡泊名利,平易近人。他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立德树人的高尚情操是科技工作者的楷模,是优秀党员的代表!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医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曾毅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