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陆如山

陆如山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放射生物学家、世界卫生组织原助理总干事、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级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名誉所馆长陆如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3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陆如山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陆如山学部委员长期从事放射医学的基础研究。在氨基酸代谢、放射病出血机制、5-羟色胺体系在放射病中的意义、核酸代谢、环腺苷-磷酸以及放射病药物防治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四川省和国家医药总局重大成果奖。陆如山学部委员任WHO助理总干事期间,负责该组织非传染性疾病、精神卫生、妇幼卫生、诊治康复四个司的全球规划,在国际卫生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为世界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陆如山学部委员热爱祖国,忠诚于党。他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兢兢业业,团结同志、作风民主、严于律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我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的品德与精神永远激励年轻后学奋发前进!

陆如山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