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学部委员 - 已故学部委员
已故学部委员

周同惠

周同惠学部委员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周同惠同志,因病于2020年2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周同惠学部委员逝世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周同惠学部委员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长期从事药物分析与中草药活性成分分析的基础研究,开展药物代谢及代谢产物的鉴定与分析方法的研究。领导研究建立了运动员禁用的五大类100种药物的分析及确证方法,筹建了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兼任主任。代表作有《纸色谱和薄层色谱》、《中草药现代研究》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周同惠学部委员热爱祖国,严谨治学,敬业奉献,勇于创新,严于律己,他的不幸逝世,是我国药物分析化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他高尚的爱国情操、淡泊名利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将永远激励年轻后学继往开来,永攀科学高峰!

周同惠学部委员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