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专题 - 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行动

2020新冠疫情工作小记

庚子岁艰。

 

前日看花心未足,狂风暴雨忽无凭。年初至今,直接或间接参加疫情相关工作不少,从武汉作为疫情中心时在千里之外的后勤,到两会期间的保障,到北京发生疫情后受命于石景山区的应急支援保障,从雾里看花、万里同为客,到置身事地、成为工作队的一员,细枝末节都让我大开眼界。

 

 

防疫工作从冬到春、自春及夏,不像医院生于离别、救人危急,我们只能断其阴阳、辅以归尘。不同于医院人言鼎沸、步履交错,话尽相逢听生死、君向潇湘我向秦,实验室里只有离心管、移液枪、生物安全柜、Vortex、PCR仪……紧张、繁忙、寂静,大部分时间更像是一潭静水,偶尔起风、掀起涟漪。这时便格外爱听Vortex的震动声,还有安全柜的风机声,听到脚步走近会兴奋,听到开门的“滴滴”声会激动,甚至平时不太在意的窃窃私语都让人倍感心安。“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实验台前尝寂寥。

 

新闻之中听生死,人间自有行路难。疫情流行中的低死亡率离不开医务人员的兢兢业业,也离不开广大科研团队夜以继日的付出。同时,疫情也不断传达着一条众所周知的信息,学术研究这条路注定枯燥,是在黑暗中摸索,也是在与时间豪赌:常与“标曲”为伴,总在改稿途中,想必只有胸吞云梦,方能春桃浓涌。

 

 

(作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北京疫情防控支援保障检测组队员杨波,在此次北京抗疫中承担样本接收质控复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