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专题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冠肺炎专题 - 我们在行动
我们在行动

疫情下的学术课堂 |《科学写作和学术演讲》选修课结业汇报

6月11日及15日,我校基础学院开设的医学生选修课《科学写作和学术演讲》(ScientificWriting and Academic Presentation, 以下简称SWAP)进行了本学期的两场线下结业汇报。共有14名高年级返校同学针对近期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柳叶刀(Lancet)和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等期刊有关新冠肺炎(COVID-19)的文章进行汇报和批判性研讨,部分已有科研成果的同学则对自己的科研文章进行了汇报展示。

 

 

SWAP课程是由我校基础学院外籍教师Dr. Zahner主讲并负责的一门针对英文学术论文写作、发表与汇报的选修课,迄今已开展2年,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每学期选课阶段该课程都较为火爆。受到疫情影响,本学期的SWAP课程通过网课形式开展。在教务处的支持和助教贾梓淇(临床医学八年制2014级)的协助下,同学们通过在线平台或网盘自主观看课程录像并按时完成课堂作业。课程内容涵盖学术论文写作中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等各部分的撰写,特别强调学术伦理、投稿的注意事项、与编辑的沟通、写作中的语法以及成文技巧等。最终同学们通过期末考试和学术汇报(Academic Presentation)得到最终的期末评定成绩。

 

 

结业汇报分为4个场次:第一场展示了关于几项针对抗病毒药物(洛匹拉韦-利托那韦,瑞德西韦,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COVID-19)疗效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RCT)。第二场展示了关于RAAS阻滞剂、恢复期患者血浆的治疗效果,以及新冠肺炎疫苗的最新研究。第三、四场汇报将于低年级同学们返校后进行。

 

汇报过程中,同学们对每篇论文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提炼总结和评价。本学期也是第一次有同学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结业汇报中进行展示。每场会议按照国际医学会议规格在会后设有提问环节(Q&A session),旁听同学及老师针对研究论文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意见,与讲者积极互动。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到场的同学、老师和助教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与会议,并积极提问参与互动。

 

 

Dr.Zahner将本学期的课件精心装订成上下册,供同学们在日后进行SCI写作时回顾查找。

封面是Dr. Zahner精心挑选用以勉励大家的古训。

 

科学研究与学术写作是每名医学生、也是未来医生的必经磨练。SWAP课程在下学期也仍将作为选修课开展,供大家选择。

 

 

SWAP课程结业汇报海报

 

文图|基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