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百年协和护理战“疫”篇章(一) 身先士卒逆行而上,守卫生命在所不辞

护理是一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自护理诞生以来,护理工作便与人道主义精神和以关心患者、关爱生命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密切联系在一起,渗透在护理专业中。

协和护理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一批又一批的先辈们身着蓝衣白裙,佩戴金蓝争辉的证章,勇敢坚强,扶助弱幼病伤。“勤慎警护”,百年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紧急关头,协和护理人永远冲在第一线,一腔赤诚,百折不挠。

一场疫情,心系荆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践行守护生命的誓言,协和护理人再一次挺身而上。这些奔赴前线勇敢无畏、可歌可泣的校友们,不仅用行动践行了医者初心的使命,也为学校的百年历史增光添色。

为记录战“疫”写照,现将推出“百年协和护理薪火相传,新冠肺炎战‘疫’再谱新篇”系列报道,开篇为《身先士卒逆行而上,守卫生命在所不辞》。言之灼灼,情之切切,让传播也成为一种力量。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疫情,心系湖北,一声号令,齐聚荆州。一袭白袍,一身战衣;一句誓言,一生无悔。大疫面前,全国赴鄂逆行的护理工作者多达2.86万人,占医疗队总人数68%,其中重症监护室护士达到5500余名。数万护理同仁的勇敢和巨大牺牲精神,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1.jpg

国家援鄂防疫医疗队部分成员合影


仿佛时光交错,霎那间回到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时期,时值在南丁格尔的奠基下,近代护理萌芽,一批批白衣天使奋勇而上,点燃一盏盏微弱却最顽强的油灯。仿佛又依稀看到,1942年战火纷飞的国土,我们的老校长聂毓禅先生带领学生历经坎坷,徒步辗转迁校,保留了中国护理最珍贵的火种。又依稀复现2003年,一道道坚毅的身影前赴后继,筑起白衣长城,只为最坚定的生命守护。国之危难时刻,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的紧急关头,护理人的身影从未缺席,永远是人民最牢固的防护。

面对疫情的应召,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吴欣娟副院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曾亲历2003年抗击非典,此刻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联合中华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妇儿党总支孙红书记,再踏抗“疫”征程。协和护理人,递上一封又一封的请战书,成为逆行护理战队中的重要力量,在急危重症单位,飘扬起一面面英雄的旗帜。


2.jpg

吴欣娟主任现场讲解新冠肺炎护理要点


3.jpg

协和医院妇儿党总支孙红书记指导临床重症护理工作


135名协和护理队员,由吴主任和孙书记统筹协调、参谋顶梁,有夏莹、李奇、李尊柱、陈洁、李宾宾、郑莹等骨干群策群力,从全方位的重症监护病房组建,到多元化的抗疫知识培训,迅速成为一支专业精湛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队伍。团队重视护理工作的日常实践,善于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并用理论再指导实践,牵头制订了《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集中生活驻地卫生防护管理办法》、《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入及转出时护理标准操作流程(SOP)》、《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护理规范》、《实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护理手册》等,是建立疫区护理临床工作规范化与护理培训制度化的重要前行者和实践者,为行业管理理论创新谱写了新的篇章。

科学济人道,文化润团魂。协和护理人的使命与担当,历经百年风雨,历久弥新。此次参与一线抗疫的协和护理毕业生一共有114人(其中协和医院92人,其他医院一共22人),他们身上这种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院的护士和全校的师生。全校教职员工履职尽责,教书育人,强化管理,服务托底,心系学生,齐心抗疫,谨遵师者本色,用学科知识引导学生,用积极心态影响学生,用实际行动带动学生,用正向价值激励学生;在校莘莘学子,与一线白衣战士,视频书信,温情互动,学习事迹与精神,传递责任和使命,表达感动与敬意。协和护理人的坚毅、大爱在熠熠生辉,延绵传承。


4.jpg

前线战士病房合影


纵观历史长河,正是因为那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历史时刻,推动了不断前行的征程。百年风雨,我们看到了一片片熠熠的星光,在黑夜里璀璨夺目。那是负重前行的精英,不畏艰险的勇士,守护生命的天使,成为一代又一代人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驱动。“琉璃顶,展飞檐,檐下飞雨燕”,待到玉兰花开,九州一新,我们共盼英雄归来。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