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73期】

【快报第73期】肿瘤医院代敏研究团队在中国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适宜技术和方案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我国结直肠癌负担日益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位列主要癌症谱的第三位和第五位,筛查和早诊早治是降低结直肠癌负担的有效途径。近10年来,随着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推进,我国很多城市和农村地区均开展了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尽管现有人群筛查项目已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目前适合我国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的本土高质量研究证据仍较为缺乏。因此,开展基于中国人群的高质量研究和评估结直肠癌筛查适宜技术和方案,将对推动我国科学、有效地开展结直肠癌防控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随机对照试验(RCT)可为评价不同筛查方案的人群效果提供最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肿瘤医院代敏研究团队自2018年起开展了我国首项比较结肠镜、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FIT)和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大样本多中心人群结直肠癌筛查RCT研究(TARGET-C研究,中国临床试验平台注册号:ChiCTR1800015506)。该研究在全国5个省份6个中心开展,共纳入2万例受试者,除纳入了成熟的结肠镜和FIT筛查方案外,还创新性加入了基于癌症风险度分层的个体化筛查方案,不仅填补了我国结直肠癌筛查领域RCT研究的空白,而且在世界上也是首创。此项研究的方案已经国际同行评议并发表于BMJ Open(2019;9(4):e025935)。2020年4月13日,总结TARGET-C研究基线结果的文章在消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在线发表,题为“Comparative evaluation of participation and diagnostic yield of colonoscopy vs 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vs risk-adapted screening in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interim analysis of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ARGET-C)”。研究结果表明FIT和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的人群参与率均较高且均显著高于结肠镜组,分别为94.0%、85.2%和42.5%。在检出率方面,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组对进展期结直肠肿瘤的检出率显著高于FIT组,略低于结肠镜组,分别为2.40%, 1.13%和1.66%。重要的是,在人群筛查中所需诊断性结肠镜检查负荷指标上,以每检出1例进展期肿瘤所需要的结肠镜数为例,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组所需数量与FIT接近(n=11),均显著低于结肠镜组(n=18)。提示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在未增加内镜资源负荷的情况下,显著提升了对结直肠癌和进展期腺瘤的检出率。该成果表明基于风险度分层的新型个体化筛查方案在人群筛查应用中具有很好的接受度且筛查效果显著优于传统FIT筛查方案,具备较强的人群推广应用价值。肿瘤医院陈宏达副研究员为此论文的第一作者,代敏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在前期研究中,代敏研究团队也对全国多中心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共纳入了来自全国16个省份1,381,561例接受结直肠癌筛查的参加者(2012-2015)。此项目中高危人群结肠镜筛查参与率为14.0%,分析表明教育程度、既往FOBT检查史、息肉检出史以及结直肠癌家族史与筛查参与率相关;在检出率方面,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非进展期腺瘤分别为0.25%、3.07%和8.17%,检出率均男性高于女性,且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在内镜资源负荷方面,按照中国人口性别和年龄构成比进行调整后,每检出1例结直肠癌、1例进展期腺瘤所需要开展的筛查性结肠镜数量分别为435和39;在危险因素方面,年龄、性别、体质指数和加工肉类摄入等与结直肠肿瘤相关。这些研究将对进一步优化结直肠癌风险评估模型以及制定适合中国人群特征的结直肠癌筛查个体化方案提供重要理论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消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Gut(2019;68:1450-1457)。题为“Participation and yield of a population-based 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programme in China”。肿瘤医院陈宏达副研究员、李霓研究员为此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代敏研究员和赫捷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以上研究均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7-I2M-1-0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3309)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005927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377193

https://journals.lww.com/ajg/Abstract/publishahead/Comparative_Evaluation_of_Participation_and.99354.aspx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