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72期】

【快报第72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荆志成研究团队发现PTGIS为全新肺动脉高压遗传相关基因


特发性肺动脉高压(IPAH)是一种病理机制不明的恶性心血管疾病,患者预后极差。目前普遍认为基因突变是IPAH患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然而最主要的疾病基因BMPR2仅能解释17%的IPAH患者的发病,所以仍有其他重要的基因参与疾病的发生。

面对肺动脉高压重大挑战,荆志成教授带领团队二十年如一日进行临床和基础研究。2019年,团队完成首次中国人大样本IPAH临床队列全基因组遗传研究,发现全新IPAH致病基因BMP9,引起国际学术界高度关注(Eur Respir J, 2019, 53(3):1801609)。为此,国际权威心脏病学杂志《欧洲心脏杂志》在2019年报道了该团队在心血管疾病的遗传学、队列研究以及新药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绩(Eur Heart J,2019,40(48):3881-3885)。近期该团队又发现了另一个全新的IPAH遗传相关基因:前列腺素合成酶(PTGIS),该研究成果于2020年4月1日发表在心血管领域顶级杂志JAMA Cardiology上。

 

1

 

该研究通过全基因组有害性突变筛选及基因富集分析策略,经过发现和验证两个阶段,入选了230例IPAH患者,发现PTGIS基因突变使PAH发病风险上升7.8倍,并可解释6.1%的IPAH患者病因。PTGIS突变显著影响了其蛋白合成前列环素的能力,功能研究表明,PTGIS突变降低了PTGIS蛋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使血管内皮细胞更易凋亡和受损。此外,研究还发现,PTGIS罕见变异与IPAH患者肺血管反应性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不携带PTGIS罕见变异的患者相比,携带罕见变异的患者吸入伊洛前列素后的血流动力学有更显著的变化,包括肺血管阻力下降和心功能指数升高。这提示携带PTGIS罕见变异的患者对前列环素类药物的肺血管反应更敏感,很可能更适合进行前列环素类药物治疗。本项研究不仅解释了6.1% IPAH患者的发病,同时还具有重要的指导临床用药的价值。

王晓建副研究员、徐希奇副主任医师、孙凯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荆志成教授和张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张抒扬教授全程参与了研究的设计与实施。上述研究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6-I2M-1-002、2017-I2M-2-001)、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8ZX09711001-003-012)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901502)等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erj.ersjournals.com/content/53/3/1801609

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rticle/40/48/3881/5681987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cardiology/fullarticle/2763419

(北京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