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45期】

【快报第45期】 王琰/蒋建东团队研究“肠-脑”轴通路 揭示芍药成分抗抑郁机制

2018年12月2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琰/蒋建东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Theranostics在线论文,首次阐明了天然药物经肠道转化的代谢产物通过“肠-脑”轴通路而改善抑郁症的分子机制,是口服难吸收药物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抑郁症)研究中的重要成果和进展。在基于肠道菌的分子药理学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论文名称:"Gut-brain axis metabolic pathway regulates antidepressant efficacy of albiflorin"

芍药内酯是我国传统中药逍遥丸(散)抗抑郁的主要成分之一,而芍药内酯药代动力学性质差,大鼠血药浓度很低,脑中几乎检测不到药物。该研究发现了新的肠-脑“对话”通路,即肠道菌的羧酸酯酶转化了芍药内酯生成代谢产物-内源性苯甲酸是药物发挥抗抑郁疗效的分子机制;同时,肠道菌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诊断与药物治疗中可能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No.2016-I2M-3-011),NSFC(No.81573493)和北京市药物代谢重点实验室(Z141102004414062)资助了该研究。赵朕雄、符洁和马殊荣为共同第一作者;北京欧纳尔公司张作光先生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车镇涛教授参加了该项研究。

原文链接:http://www.thno.org/v08p5945.htm

文|药物研究所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