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进展快报第41期】

【快报第41期】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高磊研究员团队在结核潜伏感染干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10月25日,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在线发表了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高磊研究员团队题为“Short-course Regimens of Rifapentine plus Isoniazid to Treat 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in Older Chine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在我国人群中采用随机对照试验验证和评价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结核潜伏感染干预方案并探索更适宜我国国情的超短程方案。

 针对全球结核病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挑战,继去年在莫斯科召开终结结核病全球卫生部长级会议之后,今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又召开了防治结核病问题高级别会议,从政治层面号召全球各国政府参与推动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全球战略。目前全球结核潜伏感染(LTBI)人群占全球总人口的23%,而LTBI是结核病发病的主要来源之一,潜伏感染干预是实现END TB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近期两次倡议有条件的国家开展LTBI干预。但是,我国尚未形成系统的结核潜伏感染管理指南。“十二五”期间,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牵头组织了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和队列研究项目,首次初步获得我国不同结核病疫情研究现场农村常住人口的结核潜伏感染率(13.5%-19.8%),为在我国开展潜伏感染干预的可行性提供了重要数据参考(Lancet Infect Dis.2015;Eur Respir J.2016);研究还发现,老年人尤其是有过结核病史的老年人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和发病的高风险人群,是开展结核潜伏感染预防性干预的重点对象(Lancet Infect Dis. 2017)。老年结核病患者占我国结核病新发患者的70%以上,如果能够成功的在老年潜伏感染者中开展预防性干预,可以实现人群中发病率的大幅下降。

在此基础上,为探索适宜老年人群的具有良好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的短程干预方案,高磊研究员于2014年至2017年期间牵头实施了针对老年潜伏感染人群的随机对照干预研究。该研究为共计2万名老年人开展了潜伏感染检测,获得符合纳入标准的感染阳性者3900例,随机分为三组:空白对照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方案组、以及创新性超短程试验组。干预实施完成后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随访观察,获得各组的活动性肺结核发病率。研究发现,与未治疗组相比,两干预组的结核病发病风险比分别为0.63 (95% CI, 0.27-1.43)和 0.41 (95% CI, 0.15-1.09)。这是我国首次在人群中评价世卫组织推荐干预方案,研究结果提示该方案(使用国产药)在中国老年人群的应用应当慎重。同时,6周干预方案表现出良好的保护效果,为探索适宜我国国情和人群特征的超短程干预方案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该干预方案也是目前正式发表的全球最短程干预方案,显著改善干预对象的依从性。

 病原生物学研究所高磊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金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6-I2M-1-013)和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2014ZX10003001-00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erj.ersjournals.com/content/early/2018/09/27/13993003.01470-2018

 

 

(病原生物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