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58期】

【快报第58期】药物研究所胡友财研究团队发文揭示自然界第一例分子间hDA环化酶

近日,化学领域顶尖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友财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Enzymatic Intermolecular Hetero-Diels−Alder Reaction in the Biosynthesis of Tropolonic Sesquiterpenes》。


该研究在解析杂萜类化合物neosetophomone B 的生物合成途径中,发现一个关键的分子间  hetero-Diels−Alderase(hDA 环化酶)—EupfF,它能够催化羟甲基化的托酚酮(5)脱水形成高度活泼的中间体(6),并进一步立体选择性地控制该中间体与(1E,4E,8Z)-humulenol (8)发生分子间hDA反应,形成光学纯的产物。该酶是迄今为止发现并明确表征的第一例分子间hDA环化酶。这一发现不仅为自然界其他分子间DA酶的发现提供借鉴,也为该类活性天然产物的挖掘和获取提供新的策略,同时也为利用合成生物学构建杂环天然产物提供元器件。

58期.jpg


该研究得到医科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CIFMS, No.2017-I2M-4-004;2018-I2M-3-005)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8ZX09711001-006)的资助。胡友财研究员和美国K.N.Houk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胡友财课题组博士后陈其宾和高洁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9b06592

文|药物研究所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