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57期】

【快报第57期】药物研究所胡卓伟研究团队 针对肺纤维化发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际权威期刊《免疫》(Immunity)于2019年8月27 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卓伟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恢复泛素编辑酶A20的酶活性,通过促进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CCAAT/enhancer binding protein,C/EBP)的降解,抑制肺纤维化。

57期.jpg


本研究发现,肺纤维化组织中A20酶活性处于抑制状态,而肺泡巨噬细胞中C/EBP是A20的泛素化修饰底物,A20活性的抑制导致C/EBP大量堆积,促进肺泡巨噬细胞向促纤维化表型的转化。进一步研究发现,肺纤维化组织中高表达的GSK3β导致A20的磷酸化,抑制A20的酶活性。这些结果提示GSK3/A20相互作用是肺纤维化治疗的重要靶点。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团队针对GSK3与A20相互作用结构域,筛选到可以抑制GSK3和A20结合的多肽探针,并证实该干扰肽在不同肺纤维化模型中均产生很好的治疗效果。

此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编号:2016-I2M-1-007)的资助。胡卓伟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刘姗姗和吕晓希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19.06.014

文|药物研究所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