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 - 进展快报
进展快报
【快报第60期】

【快报第60期】基础所石磊课题组在寨卡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寨卡病毒属于黄病毒,是单股正链RNA病毒。2015/2016年寨卡病毒在南美地区爆发,发现其与新生儿小头症密切关联,引起全球关注。目前对其复制机制的研究相对薄弱。基础所石磊课题组近日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 在线发表题为“Zika virus NS3 is a canonical RNAhelicase stimulated by NS5 RNA polymerase”的研究论文,解析了寨卡病毒NS3蛋白的打开双链核酸的分子机制。寨卡病毒NS3蛋白具有ATP水解酶活性和解旋酶活性,NS3蛋白可以3’到5’方向,特异性地解开具有3’突出末端的dsDNA或dsRNA。寨卡病毒 NS5蛋白(RNA聚合酶)可以与NS3蛋白相互作用,促进NS3蛋白的解旋酶活性,使病毒复制过程中RNA解链与后续的RNA合成步骤紧密关联,保证了病毒的高效复制。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然免疫与炎症疾病”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优青项目和面上项目(81788101,81622028, 31470813)、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6-I2M-3-020)、中国医学科学院所院基金(2016ZX310192,2016RC310037, 2016RC310031)的资助。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医科院病原所张磊亮副研究员为本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基础医学研究所

编辑|王京  审校|齐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