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研究中心\工作站
研究中心\工作站

湖南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站


依托单位: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任:


黄跃龙

主要研究方向

本站主要进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方向的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围绕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病原学和传播特性开展研究:

开展病毒培养和全基因序列测序,研究病原学特点和病毒基因变异状况;通过疾病谱研究、感染因素研究和聚集性疫情研究了解流行病学传播特性;建立监测系统,研究病毒变异规律、进行风险评估分析;依托该平台开展其他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等工作。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了解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病原学特点、变异情况及其与疫情演变的关系;初步掌握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方式、效力和传播因素;初步掌握不同人群感染状况和感染流行病学特点;早期发现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及早开展治疗和防控工作。

现有基础

本工作站具有比较完备的研究条件,具有省、市、县、乡四级传染病监测网络和现场,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病原谱构成分析、流行病学与统计学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能力齐备,在呼吸道传染病的分子流行病学以及发热伴呼吸道症候群病原谱研究、传染病传播动力学模型研究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