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研究中心\工作站
研究中心\工作站

广东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站


依托单位: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任:


邓惠鸿

主要研究方向

新冠病毒的生物学活性变化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广东省从 114 日发现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以来经历的 4 个新冠疫情阶段 ,获得每一

阶段约 20-50 的新冠病毒的毒株和全基因组序列;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得到不同阶段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变异特征;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得到不同变异特征的新冠病毒的毒力和传播力的活性变化,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同合作,并依靠科研平台来完成生物学活性变动的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明确解决新冠病毒的基因进化引起的相关生物学活性的变化特征。取得的成果:成功测定每一阶段约 20-50 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获得不同阶段广东省新冠病毒的变异特征;不同基因特征新冠病毒的毒力和传播力的变化。

现有基础

通过对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测定和溯源分析发现,广东省 4 个疫情发展期间的新冠病毒来源不同,为及时调整我省的新冠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对不同病例类型、不同生物样本种类开展病毒检测情况、病毒载量和排毒特征进行研究,发现新冠病例早期的病毒载量高,轻症等病例后期病毒载量呈现下降等特点,且鼻咽拭标本的病毒含量比咽拭标本高,四早对防控新冠是关键。开展人群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获得新冠病毒株,为后续疫苗株的筛选和药物研究提供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