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研究中心\工作站
研究中心\工作站

浙江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站


依托单位: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任:


陈恩富

主要研究方向

浙江省突发新发传染病的预测预警、流行规律与关键防控技术。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秋冬季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混合流行监测研究:基于流感监测和 SARI 监测哨点医院, 对秋冬季流感样病例(ILI)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集呼吸道标本开展 SARS-COV-2、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病原检测,结合流行病学数据分析了解新冠期间秋冬季呼吸道病毒混合流行特点,提出综合防控对策。基于大数据研究新发传染病的监测指标体系,为新发传染病的早期和多点触发智能预警提供全域全程参数和指标。实时开展 SARS-COV-2 病毒的变异监测,了解不同时期不同地区来源的病毒变异。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解决秋冬季新冠病毒与其他呼吸道病毒混合流行及其防控问题;建立新发传染病多点触发预警基础指标与相关参数,为建立新发传染病预警机制提供技术支持;实时追溯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评估新冠疫苗接种等防控条件下的变异特点,为新冠肺炎的应急防控和常态化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现有基础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疾控中心承担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株的筛选及前期基础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生物学特征和入侵及致病机制研究、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测预警及溯源技术研究等国自然、省自然和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近年来在新发传染病的人感染 H7N9 禽流感、蜱传新型布尼亚病毒 (SFTSV) 感染等防控关键技术、传染病风险评估方面获得省科技成果 3 项。2015 年以来获得科研项目近 250 项,发表 SCI 论文近 450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