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脑疾病的线粒体机制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

任:

程和平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46

主要研究方向

拟在活体动物水平系统性探讨线粒体功能信号在神经元学习记忆及信号处理过程中的作用,并探究AD 发病过程中线粒体功能信号的变化,从新的视角揭示 AD 的发病机理,发现线粒体保护蛋白, 探讨增强线粒体功能在治疗 AD 中的作用,为 AD 的治疗提供新策略、新靶点。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拟从三方面开展研究:1. 利用微型化双光子技术在活体动物中检测 AD 发病不同阶段的神经元线粒体功能信号,揭示 AD 发病的线粒体机制;2. 结合线粒体氧化还原蛋白质组学技术,进一步寻找其分子机制;3. 利用线粒体功能保护基因动物模型,验证增强线粒体功能延缓 AD 的可行性,为临床干预和治疗 AD 提供新的策略。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揭示线粒体在大脑学习记忆中的作用,解码神经元的学习记忆信号处理;揭示线粒体在 AD生发展不同阶段、不同脑区、不同神经元的变化,提供系统的全景式刻画;建立线粒体与脑疾病机制的研究技术体系,可拓展到其它种类脑疾病及其它器官疾病;验证多种线粒体保护策略对延缓AD 的可行性,寻找线粒体保护的临床治疗手段。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线粒体功能与机制研究,首次发现线粒体全新的功能信号 -- 线粒体炫,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的机制研究,发现多个线粒体保护蛋白,并制备了相关动物模型;在成像技术研究领域,成功研制微型化双光子成像系统,能够在自由活动的动物上长时程记录神经元的功能信号,为后续研究提供了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