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精准肝胆外科范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与应用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清华大学

任:

董家鸿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48

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精准肝段外科的定量、定构和定位难题研发系统解决方案,以提高肝段切除手术的确定性。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进行肝脏外科相关生理极限及关键病理生理问题的研究;评估肝脏解剖、功能及病变的立体定量;建立计算机辅助的精确手术规划系统;进行肝脏外科虚拟手术系统与术中导航系统的研发;进行精准肝段外科技术的临床评价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以肝段为研究目标,运用三维可视化、多模态影像融合、影像组学、虚拟 / 增强现实与实时影像导航等多种前沿技术手段,研发针对肝段外科的定量、定构和定位难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开发诸如人工智能肿瘤影像识别、肝脏储备功能影像学定量评估的关键共性技术,大力推动大外科的精准化发展。

现有基础


研发了基于 99mTc-GSA(锝 - 半乳糖人血白蛋白显像的肝脏储备功能区域量化评估新技术; 创建了基于肝储备功能量化分级的定量肝切除决策系统;牵头建立肝切除术前肝脏储备功能评估的专家共识;创立持久美兰染色引导的解剖性肝段切除新方法治疗肝癌;建立医工结合研发平台并首次探索了裸眼三维立体显示技术在肝脏外科术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