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口腔颌面再生医学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任:

张志愿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33

主要研究方向

颌面部组织缺损的修复与再生及口腔功能的修复重建。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瞄准临床上大量口腔颌面部软硬组织缺损或牙槽神经损伤的问题,本课题组拟在口腔功能重建、美学修复及感觉恢复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包括积极探索牙髓干细胞的临床转化应用、构建类组织工程骨、创造组织再生的稳态环境及构建口腔功能重建治疗的新方案等。希望能在颌面部组织的修复与再生及口腔功能的修复重建方面取得一定突破。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探索牙髓干细胞干性衰退及牙齿器官老化的机制;获得组织工程骨复合体,利用 3D 打印及个性化修复重建等技术;研发系列骨再生及牙种植相关的医疗产品;构建骨再生的局部稳定环境理论体系。预期发表 10 篇高质量 SCI 论文,申请 8-10 项专利并进行成果转化并大范围临床推广应用, 构建一个全新的牙槽骨再生理论体系。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依托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及上海市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平台,长期从事骨 / 软骨 / 血管再生、成体干细胞骨向分化及组织工程血管化的实验研究及临床前转化医学研究, 掌握该领域研究的常用研究方法及最新研究进展,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