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药物代谢新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

任:

闫凤英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09

主要研究方向

聚焦于新药药物代谢动力学技术平台的建设,针对新的药物类别和创新药物制剂,开展准确反映药物和释药系统体内过程特点的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完善药代动力学评价体系,为新药创制提供良好的技术储备和支撑。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针对化药、细胞药物、融合蛋白药物、纳米抗体药物、吸入制剂、载体给药制剂等各类创新药物及制剂,综合运用液质定量分析、放射性示踪、粉雾定量给药、细胞检测、ELISA、定量 PCR代谢酶与跨膜转运等技术,在分子、细胞、组织、整体动物水平上,开展准确反映药物和释药系统体内过程特点的关键技术研究,建立相适应的药代动力学评价体系。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硬件水平和规范化程度实现国际接轨,拥有知名领军人才,形成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加强与医科院学术、技术交流合作。具有药物代谢动力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发现、研究与攻关能力,具备针对不同类型的仿创型新药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系统评价体系,为药物的研发上市提供研究资料,为国内外研发机构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现有基础


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代动力学研究始于 1968 年,由刘昌孝院士领衔,是我国持续开展研究时间最长的单位,2010 年成为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重大专项单元技术平台建设单位,先后完成了二百多项新药、创新制剂、仿制药的研究项目,推动了大批创新药物进入临床,是我国重要的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和新药评价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