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细胞生长因子与疾病研究及临床转化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温州医科大学

任:

李校堃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0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以生长因子 FGF 等蛋白为代表的多肽类药物,为其在重大代谢疾病中的新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依据。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在代谢性疾病中的新机制和新靶点研究;基于结构生物学的生长因子药物设计创新;生长因子类药物在代谢疾病高效递释及其机制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围绕“生长因子调控代谢性疾病的机理、生长因子药物设计和药物递送、生长因子新药对代谢性疾病的治疗”等关键科学问题,深入探讨并揭示生长因子在代谢性疾病中的新特征和新机制,获得一批原创性抗代谢性疾病新药靶,开发抗代谢性疾病新药物。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的成员分别来自于代谢性疾病病理学、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工程等不同学科领域,在 Nature、Cell Meabolism、Circulation 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与前期研究工作密切相关的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成功研制上市国家一类新药三项,医疗器械多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四项,省部级奖励十项。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和多个浙江省重点学科资助以及一流的省级研究技术平台,为本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