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厦门大学

任:

夏宁邵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2

主要研究方向

以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发展为创新源头进行体系创新,开展重要病毒性传染病病原体创新疫苗的理性设计理论与免疫学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本创新单元拟在以下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包括重要病毒性传染病病原体的保护性免疫原基础研究、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与创新疫苗设计理论研究、创新疫苗免疫保护机制及免疫增强技术研究以及支持创新疫苗研究的成药性评估技术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本创新单元旨在发展领先水平的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和创新疫苗设计理论,培育高水平的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团队,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支持。预期发表 810 篇相关领域高水平研究论文其中 6-8IF>10,2-4IF>5),培养博士后 58 名、博士研究生 30 名、硕士研究生 50 名。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长期围绕我国疾控重大需求和创新疫苗研发瓶颈问题开展技术创新,在结构疫苗学前沿技术研究方面已初步形成全链条技术优势,包括发现了多种重要病毒功能性表位的结构信息、基于关键表位结构特征成功设计具交叉免疫原性的多型嵌合分子、发展了新型广谱疫苗设计的结构疫苗学基础理论等,可有力支持我国创新疫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