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免疫介导肾病诊治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任:

张 宏 / 赵明辉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3

主要研究方向


免疫介导肾脏疾病的诊断治疗策略及发病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以免疫性肾脏病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大样本生物标本和前瞻性研究队列,发现早期诊断、疗效预测和预后判断的分子标记物;整合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多组学研究技术,系统全面探讨免疫炎症机制中的关键分子和调控机制,发现和揭示新的致病分子和 / 或途径,构建新型分子诊疗体系, 开发创新型诊断治疗靶点,提高肾脏病诊疗水平。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中国肾脏疾病大数据中心:为医疗卫生政策制定及疾病防控决策提供依据;. 建成国际知名疑难危重肾脏病诊疗中心:提高疑难危重肾脏病早期诊断、监控及有效救治措施,改善患者预后, 制定和完善诊疗共识和指南;建成国际领先的转化医学创新研究中心:阐明免疫介导肾病关键调控机制,开发创新的诊断和干预靶点,在肾脏病学理论及临床诊疗中有创新突破。

现有基础

本创新单元在肾脏病领域的各研究方向已建成结构合理、有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通过全国多中心协作建立了基于多源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肾脏病数据网络;利用大样本生物标本库和前瞻性研究队列,在免疫性肾脏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中已经逐步形成从临床到基础再回到临床的转化医学研究模式,在流行病学、遗传背景、发病机制、循证治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