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儿童危重感染诊治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任:

谢正德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6

主要研究方向


儿童危重症感染的病原学、诊断关键技术和免疫机制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通过揭示儿科重症感染性疾病病原组,建立完善快速病原鉴别平台体系;阐释呼吸道、肠道等器官系统微生物群生理病理反应特征,探索疾病转归预测预警宿主标志物;结合临床表型,发现新型免疫缺陷并阐明其功能机制;整合人体多组学数据、临床表现和影像数据等 , 建立疾病重症智能化分类体系。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完善重症感染相关临床快速病原鉴定技术体系,开展转化应用;建立儿童感染微生物组特征数据库;发现 1-2 种重症感染新型免疫缺陷并阐明其机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建立完成 80医院联盟,形成合作研究大网络;在感染性疾病包括脑炎、肺炎和罕见病原感染的病原鉴定、诊断、疾病分级等方面形成 2-3 个专家共识。

现有基础


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了包括国内主要地理区域的儿童医院网络,为开展儿童重症感染合作研究提供坚实的临床医学支撑和资源保障。建立完善了相关呼吸道病原的组合筛查技术体系。合作团队前期研究中已经建立了基于呼吸道样本的 16S rRNA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分析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