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医学检验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任:

韩晓旭 / 尚 红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7

主要研究方向


医学检验领域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问题研究。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建立中国人群部分重大疾病检验项目及老年人群年龄特异参考值;建立测序、液态活检、质谱、流式检验技术平台;建立临床检验大数据的数据采集标准;建立常见慢病及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系统。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中国人群的重大疾病检验项目、老年人群年龄特异参考值标准 10 项以上 , 为相关疾病临床诊断、治疗和疾病防控提供依据。建立测序、液态活检、质谱、流式等精准检测技术平台及相应的临床操作规范。建立 2 种基于检验大数据的常见慢病及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模型的人工智能应用。

现有基础


针对建立老年人群年龄特异的参考值,整理已获得的研究数据,编写直接法和间接法的初步方法学评估报告;初步建立精准检验技术平台,制订技术指南初稿;完成数据收集和清洗,初步建立传染性疾病感染风险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