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脑血管病人工智能研究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任:

赵性泉 / 王拥军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18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研发脑血管病辅助诊断及风险预测工具。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脑血管病领域的应用研究。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研发脑血管病辅助诊断及风险预测工具,包括:常见病因识别和并发症预警等;将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构建新型脑血管事件预测模型、残余风险评估模型;在前期开发的人工智能脑出血血肿扩大预测系统的基础上,开展多中心临床验证研究。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建立脑血管病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建立多模态磁共振影像组学特征自动评价系统;建立缺血性卒中病因及发病机制自动评价系统;建立人工智能缺血性卒中并发症风险预测模型;基于人工智能与单细胞组学分析动脉粥样硬化机制并建立卒中风险评估模型;通过临床研究验证人工智能脑出血血肿扩大风险预测系统。

现有基础

创新单元依托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神经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已建立第三次中国国家卒中登记(The Third China National Stroke Registry, CNSR-III15166 例、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hinese Stroke Center Alliance, CSCA100 余万例等脑血管病大数据平台,涵盖了临床、影像、生物样本、基因及随访结局等数据。目前已完成人工智能脑出血血肿扩大风险预测系统、急性梗死病灶分割模型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