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牙齿发育与再生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首都医科大学

任:

范志朋 / 王松灵

创新单元编号:

2019RU020

主要研究方向


牙发育与再生机制、调控方式及转化应用。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创建小型猪牙发育研究平台,发现牙发育及替换新机制;揭示干细胞介导牙再生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发现关键作用基因及候选靶点,研发新的药物及小分子制剂,进行转化研究;在体构建牙周组织、生物牙根和全牙,研发“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新药。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研发小分子制剂及干细胞药物 2-3 个,完成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治疗牙周炎的临床试验; 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承担国内重大研究项目及创新团队;成为国际领先的发育及再生研究团队。

现有基础


拥有口腔基础及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 1 人、国家杰青 2 人、国家优青1 人、国家万人计划 - 领军人才 2 人等;在牙发育与再生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代表性科研成果:提出“生物牙根再生”新理念,正在推进“牙髓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新药的研发等,研究水平一直处于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