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平台 - 院外研发机构 - 创新单元
创新单元

新发再发病毒适应进化机制及其防控应用创新单元

依托单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任:

高 福

创新单元编号:

2018RU009

主要研究方向

新发再发病毒适应进化机制及在防控中的应用。

拟开展主要研究内容

有机整合病毒病现场防控和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在新发再发病毒的生态学和分子流行病学方面,对病毒进行溯源,并研究其跨物种传播和宿主适应性的进化变异规律;在宿主方面,挖掘感染后对病毒的免疫应答与免疫逃逸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建立和完善新发再发病毒的人群免疫监测的新技术平台及监测网络。从而为我国病毒病监测体系的完善、免疫干预药物及通用疫苗研发等综合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发展目标与预期成效

通过本创新单元的设立和建设,将搭建新发再发病毒病的一线防控与基础应用研究的桥梁,夯实新病毒进化和宿主免疫相互作用的研究平台,建立一系列针对新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和免疫学检测新技术新方法,为揭示病毒的生态分布特征,解析病毒基因变异和进化规律,阐明病毒跨种间感染与致病的分子基础,从而为我国新发传染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提升我国新发再发病毒病的监测预警能力;整体增强我国传染病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传染病防控能力。

现有基础

高福院士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发再发传染病的病原体溯源、跨物种传播与致病机制、以及宿主感染的免疫识别和免疫应答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列重大学术成果。在重要病毒的宿主细胞入侵和跨物种传播机制、病毒进化及免疫识别规律等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依托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在我国各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对和防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